English

药品相互作用检验器 让你明明白白吃药

2000-07-05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目前,随着各类药物的不断涌现,滥用药物的现象有增无减,发现不良反应的病例亦呈上升趋势,这给人们的健康带来极大的危害。其中常见的原因是不合理用药,导致对药物的依赖,出现不良后果。这些不良后果可以很轻,比如一些胃肠道症状,如腹胀、恶心等;但也可以很重,比如像急性肾功能衰竭,或急性肝损害、急性再生障碍性贫血等,甚至有生命危险。

有关统计资料表明,我国去年不合理用药的比例占到了11%~26%,因药物不良反应死亡的人数高达19万余人。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?中国医科院药理学专家王振纲教授告诉记者:是药三分毒,凡药都具有两重性,在发挥其治病功效的同时,也会出现一些不良反应。为了大力宣传有关药物方面的科普知识,保证用药安全;最大限度发挥药物疗效,避免或减轻药物联用时引起的不良反应,国内最大的医疗保健网站———健康123医疗保健网(WWW.JK123.

COM)在“医药世界”专栏里多方面地介绍了科学用药的常识,并且还特别推出了“药品相互作用检验器”这一实用工具,“药品相互作用检验器”可以检验出同时或相隔一定时间使用两种或两种以上药物,会不会有什么不良反应的功能,而使用者只需按要求输入要查询的药物名称,点击“检验就可以很快地检验出这几种药宜不宜混在一起吃,会有什么负作用,并且还有绿灯、红灯、黄灯、不亮灯这样的图来显示出结果,其中“绿灯”表示两药具有协同性,联用时可增强疗效或降低不良反应;“红灯”表示两药具有抵抗性,联用时可能降低疗效或增加不良反应;“黄灯”表示两药同时具有抵同性和抵抗性,要根据不同情况而定;“不亮灯”表示暂未发现两药之间的作用或两药之间没有协同或抵抗作用,操作非常简单、快捷,大大提高了人们用药的安全性。

黄杏秀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